English

缺乏母爱的男孩易产生攻击性

2000-11-03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如果母亲对男孩缺乏情感温暖,孩子长大后容易发生人际交往不良、攻击性强等心理行为问题。而缺少父亲关爱的女孩,也常常身体不适。这是黑龙江省青少年研究所、哈尔滨医科大学新近研究揭示的。

这项名为《青少年个性特征、行为问题与父母养教方式相关研究》的课题,研究的是14至16岁城市青少年的个性特征、心理行为问题与父母养育方式三者间的复杂关系,将帮助父母提高教育质量。

研究发现,青少年在生长发育过程中,对不能与父母进行沟通很敏感。这一时期的男孩比女孩更需要母亲的感情理解。

研究结果显示,父亲对女儿过分干涉,女孩自诉不适发生率明显增高,换句话说,女孩的身心健康特别需要父亲的情感滋润。母亲如教育过严,则会使女孩出现残忍、不成熟的行为问题。

研究人员吕杰解释说,缺乏父爱母爱并不等于双亲不爱孩子,而是教育方式不当。有些家长不会将自己的情感通过有效的方式传递给孩子,相反却使孩子感到过分的严厉,限制了他们自然健康地发展,并成为促发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发生的危险因素。

专家提出,12至16岁的青少年性的觉醒和迅速发育,使他们的情绪躁动不安,易受内外环境等因素影响,他们又有接受能力强、可塑性强、可教育性大的特点,家长们应在这个时期注重改善与孩子的关系,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力度,从而帮助他们建立良好的情绪和人格,安全顺利地度过心理动荡期。

新华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